由"張孝全"和"白百合"所主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上映才短短一個星期,票房就已經突破1500萬大關!"胡白說"也正是衝著網路上的許多好評,聽說這是一部很好"哭"的電影才來朝聖一下。果然,整個電影院裡"座無虛席"也"哭聲四起",但...對"胡白說"而言,只能說導演選角選得非常好,靠著"張孝全"和"白百合"撐起了整部電影!美中不足的是...電影劇情參差不齊,一部電影裡竟可以"明顯"的看到日本電影+美國電影+韓國電影+法國電影+網路影片的大合輯...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胡白說"本來還掙扎要不要寫這篇文章的,但又真心希望台灣的電影可以越來越好
(謝謝網友更正 導演是香港人 所以應該算是香港作品 不是台灣電影)
所以還是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能與喜歡電影的朋友們分享共勉之...

一樣的車禍,一樣的失去五年的記憶...
讓我們先從"被偷走的那五年"(The Stolen Years)大綱劇情說起:
從一場車禍昏迷中醒來,女主角發現自己失去了對過去五年來的所有記憶,
而原本感情甜蜜的丈夫竟然還跟自己離了婚……。
於是,她決定找出這五年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希望能把她所失去的一切都喚回來……。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美國電影"愛重來"(The Vow)大綱劇情:
一對甜蜜的新婚夫妻。某個下雪的夜晚,一場突來的車禍讓頭部重傷的女主角昏迷多日。
而當她醒來之後,發現這場意外竟奪走了她這五年的記憶。
女主角忘了自己為何會輟學離開法學院,並拋下帥氣多金的未婚夫
而丈夫眼看女主角將離自己遠去,決定鼓起勇氣,重新贏得女主角的芳心...

當時"愛重來"(The Vow)強調的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非常感人...

被偷走的那五年_愛重來_The Vow

但諷刺的是"被偷走的那五年"和"愛重來"(The Vow)
都一樣是發生"車禍"然後女主角不約而同的"失去記憶五年"...
不免讓人心生"好雷同"的感覺...
 

一樣的看診,一樣的診斷問題...
接著我們來看日本大片"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
這部由日本最高殊榮奧斯卡男主角"渡邊謙"所主演:
佐伯雅行("渡邊謙"飾演),是個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狂,
某天,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就醫,
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的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就完全想不起來。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得了老人癡呆症...

被偷走的那五年_明日的記憶_Memories of Tomorrow

可以從上面的預告0:44這一段看起...
在醫院和醫生問診的時候,醫生對"渡邊謙"做了一些測驗
先請男主角記住三個名詞,然後請男主角先記住,之後會再問
接著醫生繼續問了其他問題,像是100-7是多少,再-7是多少?
接著請反著說以下數字2,7,4...請說出剛剛記下的三個名詞...

眼尖的觀眾不難發現,在"被偷走的那五年"中,
醫生也對白百合問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問題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是不是醫院的SOP...
 

而"被偷走的那五年"整部電影的劇情
也被很多網友說像是韓國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A Moment to Remember)

腦海中的橡皮擦_A Moment to Remember

或者是像法國電影"記得我愛你"(Beautiful Memories)...

記得我愛你_Beautiful Memories
 

一樣的求婚橋段,一樣的運鏡拍攝手法...
就連最近新聞也吵得沸沸揚揚的電影中一段"求婚片段"來說
早在2012年5月23日在美國,由Isaac Lamb向女友求婚的影片,至今已有2300萬人看過...


一樣是男主角先將女主角帶到車子後車廂坐著...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接著一樣是眾親友跳舞表演...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然後不約而同一樣拿出筆電秀出曾經再一起的片段...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最後一樣親友團圍在兩旁迎接男主角的求婚...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被偷走的那五年_The Stolen Years

這也是"胡白說"認為在"被偷走的那五年"裡,整部電影最敗筆的一段
這段"張孝全"向"白百合"求婚的橋段,被穿插在電影的後半段...且來的莫名其妙
拍攝的方式也感覺質感欠佳...
且從兩部影片對照圖中,幾乎發現可以說是一模一樣...不論是題材或是運鏡!
就連導演"黃真真"自己也承認有"參考",但強調靈感是來自朋友...
以上圖片資料來源:ETtoday 新聞雲 / 蘋果日報
 

本來"胡白說"是抱著很大的期待進電影院,要給台灣的國片加油打起來看這部電影的^^
也很欣慰的覺得台灣電影真的越拍越好,像是同期早一點的"總鋪師"就是一部好片! (推)
(謝謝網友更正 導演是香港人 所以應該"被偷走的那五年"是香港作品 不是台灣電影)

總鋪師

結果"被偷走的那五年"...整部電影劇情東抄西湊,情感過於矯情超過
太刻意的拍攝畫面和運鏡,以及許多許多不合常理的地方...
都讓整部片的哭點無法沸騰...只能說真的很可惜><
如果拍攝可以再更自然些,再更生活些,(像是日本"明日的記憶"就掌握得很好)
少些矯情刻意的情感,有可能會是一部好片呢...
越自然的情感,才更能讓人感覺到更真實更有感觸
現在的人越來越喜歡看"真"的東西,更"直接"的傳達方式!

有人曾說:一部好的電影,找到對的人非常重要!
而"被偷走的那五年"這部電影就是成功的案例,男女主角"張孝全"和"白百合"演得非常好 (讚)
演技都有大大提升,情感詮釋得拿捏也恰到好處!這是整部片的亮點...卻也是唯一的亮點...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也表示台灣的電影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模仿是學習的開始,也是成長的階段,
我們也不認為每部電影都會是獨一無二的一定多少都會有其他電影的影子,但更希望的是
如何從模仿中找出屬於自己不一樣的風格特色,這是很值得大家去深思的...
期待台灣電影能夠在更用心更費心的拍出讓人感動的好電影
台灣電影人加油啊!別讓我們這些期望看到好片的台灣觀眾失望了!
(謝謝網友更正 導演是香港人 所以應該"被偷走的那五年"是香港作品 不是台灣電影)


以上圖片資料來源:ETtoday 新聞雲 / 蘋果日報 / google

想了解更多電影

>>決戰終點線Rush_好的雷神索爾帶你上天堂_壞的索爾帶你飆F1賽車(無雷)
>>四十七浪人(47Ronin)海報曝光-基努里维Keanu Reeves武士造型搶眼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幕後特效大揭密!
>>好萊塢暑假搞笑愛情喜劇"Don Jon" 羅賓X黑寡婦 這組合怎麼怪怪的:P 噗~
>>大亨小傳-"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回來了!!!(無雷)
>>今年的休傑克曼(金鋼狼)很日本【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最新海報!!
>>威爾史密斯&湯米李瓊斯《MIB星際戰警4》COMING SOON...
>> (無雷)《鋼鐵人3》(Iron Man3)滿大人、小辣椒、歌手、更多驚喜、和更多的鋼鐵人!
>>鋼鐵人3今天上映! 日本"4D電影院"讓你能跟著小勞勃道尼一起晃、飛、濕、閃、聞、吹!
>>"怪獸大學"招生你註冊了嗎:P 台灣時間6月28日上映!
>>驚聲尖笑5(Scary Movie 5) 終於要上映囉!!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觀後心得:排場更大,笑果更多~

喜歡的話幫我們按個讚,讓我們有更多動力寫下去喔~


arrow
arrow

    胡白說WhoB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